我院主动融入保山市水电硅材一体化研究,深入硅材生产企业开展调研

2020年05月18日 15:22 王银波 点击:[]

5月12日下午,我院办公室主任虞诗强、科技工作者闵斌、王银波、张建娟、保山市工业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孙正世一行5人赴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就企业工业硅生产制造、技术转型升级等所面临的问题与产学研合作需求进行调研。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文建华,总经理助理杨贵明,生产运营部副主任徐福昌、技术主管张忠益、质量主管王国卫陪同调研。

undefined

会上,虞诗强首先对我院科技服务板块进行介绍,指出2020年我院与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申报“水电硅材先进制造关键技术研究”这一省科技计划拟实施重点项目,我院愿同永昌硅业一道共同突破技术难点,与此同时,我院需要对该项目项目实施的难点以及项目实施后对工业硅生产企业生产技术改造、产能提升、市场竞争等方面的价值做深入全面的了解。

文建华对我院科技工作者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企业的基本情况进行了介绍,文建华说,近些年,永昌硅业在保山市领导、省科技厅的支持下,不断开展省级水电硅材生产技术研究的重大专项项目,现阶段,为满足工业硅下游产业客户对工业硅产品的品质要求以及解决企业生产用碳的问题,永昌硅业需要开展“新型碳质环境的应用研发”、“工业硅炉外精炼除杂技术研究”等研究项目。文建华指出,新型碳质环境的应用研发“兰碳”将会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兰碳:褐煤干馏后获得,具有兰碳具有比电阻小、反应活性高、杂质含量低的有点)。针对“工业硅炉外精炼除杂技术研究”永昌硅业前期已经开展了大量的研究工作,难点一方面在于工业硅的杂质成分较多,包括铁、钛、磷、铋、镍等元素,各杂质元素的去除特性存在差异,另一方面钛元素与硅单质特性相似,除去比较困难,但下游产业客户对工业硅的钛元素杂质含量要求越来越高。

徐福昌说,永昌硅业的下游产业对工业硅品质要求越来越高,工业硅品质提升技术研究是永昌硅业必须迈出的一步,同时工业硅生产的副产品微硅粉的品质提升,高附加值产品开发、硅水包耐高温耐腐蚀材料研究、工业硅破碎的数控精整设备关键技术研发也希望获得我院科技力量的助力。

虞诗强说,企业的项目研究应阶段性开展,一步步达成可实现的研究目标,永昌硅业应梳理出现阶段急需解决、1-2年内能够实现成果应用的技术进行开发,难度较大的技术应做长期的研究规划,通过前期可实现的技术研发,积累研发资源,与高校合作开展基础研究,进一步开展应用研究,循序渐进,将更有利于企业技术进步与发展。

我院愿继续保持与永昌硅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技术交流,在生产技术提升、新产品方面加强产学研合作,进一步助力保山市水电硅材一体化发展。

上一条:怒江绿色香料产业研究院院长胡剑一行到我院调研 下一条:研究院就项目申报到保山隆基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