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机构简介

一、研究院管理委员会

1.管理委员会是研究院的最高决策机构,负责战略规划、人事任免等重大决策。

2.管理委员会的主要职责为:

(1)制定、修改研究院规章制度;

(2)聘任研究院院长、副院长

(3)审议批准研究院发展战略、发展规划与法定代表人任期目标;

(4)审议批准研究院年度工作报告与工作计划;

(5)决定研究院所属研究中心的建立、变动、合并及解散;

(6)审定研究院年度预算方案与财务决算报告;监督研究院各类资金的规范使用;审批研究院重大资金的使用;

(7)商议其他重大事项。

3.管理委员会任期

管理委员会每届任期5年,任期届满可以连任。管理委员会设秘书处(由研究院办公室兼)在研究院,负责管理委员会的相关工作。

4.第一届管理委员会成员

主  任:谷雨道   保山市科学技术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主任:苏敬勤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

委  员:李文立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丁永健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宋金波   大连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宋悦华   大连理工大学副教授、大连理工大学文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

        王绍婷   保山市财政局副局长

        兰春波   保山市工业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

        郭绍坤   保山工贸园区管委会副主任

二、研究院部门简介

1.研究院的构成

研究院设立院长1人,副院长2人,下设办公室、科技服务中心、教育培训中心等职能部门,根据研究院工作开展的需求,设立若干研究中心。院长、副院长由大连理工大学委派。

2.研究院的职责

(1)拟订并报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研究院发展战略、发展规划

(2)拟订并报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研究院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3)拟订并报管理委员会批准后实施研究院年度预算方案和薪酬方案;

(4)拟订并报管理委员会批准后聘请学术委员会专家;组织学术委员会会议,论证拟进行研究的重大项目及课题,聘请研究人员;

(5)确定研究院内部机构设立、人员聘用和解聘、对外合作或对外投资等方面的事项;

(6)负责组织重大课题联合攻关和研究院内外的学术交流活动;

(7)负责争取政府、企业等各方的经费支持;

(8)负责组织实施管理委员会决议中的重大事项;

(9)负责组织项目的落实和监督管理工作;

(10)主持院务会,负责研究院日常管理工作。研究院各副院长根据分工协助院长开展研究院日常管理工作、研究开发管理等工作。

(11)履行拟定规章制度、管理办法等其它职责。

(12)围绕研究方向、研究主题组建研究团队,制定研究计划,开展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等工作。

3.研究院运行机制

(1)研究院将按照“政校合作、协调管理、自主发展”的方针和“机制灵活、面向市场、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保山市的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

(2)研究院要深入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系统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工作。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政校企融合协调创新基地、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高端技术人才聚集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产业技术展示和转化中心。

(3)研究院作为保山市科研特区,在科研项目组织与管理、人员聘用与考核、研究生培养等方面执行特殊政策。通过创新产品、技术以及培育科技企业、新兴产业,不断推动保山经济发展。

(4)研究院根据研发计划招聘研发人员,利用学校已有力量或招聘国内外有关专家组成若干课题组,并指定课题组组长,每个课题组保山市相关政府部门、企业等可派人参加。

(5)保山市人民政府和相关企业为研究院提供的研发、运行等经费。

(6)为支持研究院发展建设,大连理工大学将投入一定数额的学科建设经费,前期以管理与经济学部为主选派一批骨干专家不定期派驻研究院开展科研工作。

(7)研究成果归研究院、大连理工大学和参与研究的保山企业共享,未经三方同意不得向第三方转让。(涉及具体问题,另行签署协议)

(8)研发软硬件:研究院免费使用保山市企业或大连理工大学原有软硬件(如设计软件、图书资料等)用于课题研发,新增软硬件的财产权归购买方

(9)研究院考核、人员聘用、经费管理办法视研究院发展运行实际情况,另行协商出台。

(10)建立互访制度。市校双方高层领导每年互访一次。

(三)研究院相关机构设置

研究院初期设立办公室、科技服务部和教育培训部三个部门,后期根据实际情况再另行设置。

1.办公室:是研究院的综合办事机构,其主要职能是围绕研究院的中心工作,服务领导,服务各业务部门,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公文处理、信息沟通、信访接待、机要保密、对外联络、重要活动组织、综合管理服务、人力资源管理、资产管理、合同管理、财务管理,和研究院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2.科技服务中心:负责研究院科技开发和技术成果转移业务,通过与企业共建技术攻关平台、成果转化等合作形式,为企业技术进步提供支持,为科技成果转化打造平台;将学校的相关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和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引入地方,组织关键技术项目攻关研发。推动学校科技成果在保山实现产业化,为促进保山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包括但不限于纵向课题申报、横向咨询业务拓展、科研管理、科技平台建设与运营管理、研究员信息库建设与管理等。

3.教育培训中心:负责教育培训项目的拓展、运作管理、质量控制等,努力把研究院打造成为保山市高层次人才培养重要基地。根据保山市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的需求,探索服务行业、企业、特殊群体和地方发展的教育模式,打造实用型、开放式和国际化培训平台。根据需要,建设若干个研究生实践基地。

4.校友之家:负责联络凝聚大连理工大学云南校友,在保山和昆明设立校友之家,作为大工母校服务校友的基地和平台。通过校友之家的建设进一步加强校友互动,凝聚校友力量,分享资源和信息,实现共同发展。根据中央、学校和保山市对“双创”工作的要求,通过与云南校友会的沟通协商,在校友之家设立“大连理工大学云南校友会双创基地”,服务云南校友创新创业及云南区域经济发展。双创基地将促进技术、人才、资本、项目等核心要素的集聚,打造完整的校友创新创业创投生态圈。

校友之家主要开展以下活动:

(1)高端峰会。邀请一流专家、学者、企业家举办人工智能、军民融合、基因技术等领域的高端沙龙、论坛或峰会,吸引媒体、上级政府、全省企业关注,传递大工声音。

(2)创业孵化。服务、帮助校内科研人员、各类校友创业,联合校友企业家中的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资源,举办创业大赛,开展项目路演,挖掘创业项目。

(3)创投服务。协助资本与投资标的对接,利用校友企业和学校老师的专业知识对资本投资项目提供专业化咨询建议。协助资本开展并购等业务,协助资本与地方政府开展产业投资基金的合作。短期计划联合相关校友资本组建投资联盟,长期拟筹建独立投资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