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保山经济发展,发挥大连理工大学在技术开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等领域的优势,满足保山新兴产业走向高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对于科技和人才的需求,充分利用保山在区域、产业、资源等方面的有利条件,形成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机制,2016年11月,中共保山市委书记赵德光到大连理工大学走访时提议双方在保山共建研究院,开展相关合作。2017年1月学校扶贫工作办公室主任、校工会主席冯振业率领研究团队抵达保山就工业聚集化发展进行调研,4月研究团队再赴保山进行相关调研。2017年6月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管理与经济学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保山与保山市人民政府市长杨军、副市长赵碧原等相关领导就双方共建研究院进行商讨。2017年7月,保山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和大连理工大学挂职干部张涛前往上海交通大学大理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昆明研究院就研究院建设相关工作进行专题调研,并起草了《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实施方案》、《保山市人民政府 大连理工大学共建“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协议》。经过反复的磋商,2017年8月6日,保山市人民政府市副市长赵碧原与大连理工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宋永臣在大连正式签署共建协议。

保山市人民政府与大连理工大学共建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是在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背景下,探索新时期教育对口帮扶新模式,推动大连理工大学学科优势资源与保山市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双方本着“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围绕“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务实高效、共同发展”的原则,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人才交流和培养等工作,决定共建研究院。通过研究院的设立,发挥双方优势,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共同推动保山市和大连理工大学各项事业蓬勃发展。

研究院为保山市人民政府下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事业单位,是保山市认定的新型研究机构。研究院将按照“政校合作、协调管理、自主发展”的方针和“机制灵活、面向市场、整体推进、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保山市的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工作,为当地经济发展提供智力和人才支撑。深入开展产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应用系统开发、科技成果转化和市场开拓工作。通过3-5年的努力,力争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政校企融合协调创新基地、新兴产业技术研发基地、科技成果转化孵化基地、高端技术人才聚集基地和面向南亚、东南亚的产业技术展示和转化中心。通过创新产品、技术以及培育科技企业、新兴产业,推动保山经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