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文臣教授做客大工永昌讲坛第二十八期讲授“如何提升领导力”

2019年10月29日 23:36 王银波 点击:[]

10月28日晚,由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十八期“大工永昌讲坛”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人力资源管理学科主任、学科带头人郭文臣做题为《如何提升领导力》的报告。报告在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视频会议室开讲,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教育培训中心主任助理王银波主持,26位公司隆基中高层领导到场聆听。

郭文臣教授首先对什么是领导力、领导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做了深入浅出的阐释,指出领导的核心竞争力是领导者最突出、最内在、最具有代表性、最具实力的特征和能力的组合,个性、心态、创新、技能、知识、智能是领导竞争力的核心要素,并通过对各型领导者的个性、心态、技能等要素分析,指出了各型领导者的优势与需要弥补的不足。郭文臣教授重点强调了领导者智能要素中的逆商思维,指出逆商决定领导者的高度,作为领导者在任何情况下都需要把绝望变成希望,保持面对逆境的意志力与战胜困境的决断力。

接下来郭文臣教授基于选人用人视角将领导的技巧与方法与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中层领导进行分享,在识人方面郭文臣教授表示需要看目标对象在顺境中做什么、逆境中不做什么、近期的业绩、长远的潜质和领导的评价与同事的公论等,在选人方面需要看目标对象的相关经验、价值观、智商、情商、能力特征,一定要找到与企业价值观相符的人放在适合的位置。在用人方面要用人超己、因事用人、用人不疑并且对例行性的事、非做不可的事、琐碎的事、需具备特殊技能才能做妥的事要懂得授权,一方面可以凸显员工价值,另一方可以通过单项授权、定时授权、制约授权等机动灵活地授权方式,确保授权事项能够达到预期目的。

最后郭文臣教授以华为公司为例,指出作为领导者需要视野开阔、不断改变和完善思维方式,能够进行超前的系统思考,当规则不适用实际的需要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不是以实际去适应规则,而是想办法改变规则去适应实际。

此次报告是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开展的第二十八期“大工永昌讲坛”,希望通过这一平台汇集多方教育资源集聚保山,满足保山市各行业人才对知识、能力提高的诉求,形成保山市浓厚的社会学习氛围,进而为保山经济社会的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大连理工大学第六届MBA诊断咨询实践课程小组保山选拔赛顺利举行 下一条:2020级MBA夏令营提前面试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