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绿色硅材领域引入“教育部长江学者”助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10月08日 10:34 王银波 点击:[]

2022年8月30日上午,应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振宇到访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开展“云南省张振宇专家工作站”项目推进会议,并做了题为“精密超精密加工工艺与装备”的学术报告。

A55D5

报告会上,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战对张振宇教授取得的具有先进性的创新成果作出了高度评价,并表示依托2021年张振宇教授与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共建的“云南省张振宇专家工作站”,可进一步在机加工装备制造、石英坩埚制造等方面探讨深度合作。

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技术部高级经理魏国锋提出希望张振宇教授团队在单晶硅棒切、磨、抛工序给予技术支持,开展以切代磨、以磨代抛加工工艺及装备研发,解决单晶硅棒切磨过程中孪晶的技术问题。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材料部经理张桥清提出希望张教授团队与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联合解决国产石英砂内微小尺寸气液包裹体深度去除的关键技术问题,实现生产石英坩埚用石英砂的进口替代,同时在石英坩埚切磨工艺及装备改造方面希望张振宇教授团队为保山隆基硅材有限公司提出解决方案,开展石英坩埚切磨装备研发合作。

会上,张振宇教授表示,切磨孪晶、石英砂气液包裹体深度去除、石英坩埚切磨装备开发等技术与本研究团队的研究领域高度锲合,能够为保山隆基很好的解决以上技术问题。

702F3

2022年8月30日下午,张振宇教授团队到保山隆基机加工车间、石英坩埚制造车间现场考察,并与现场技术人员进行了系统深入交流。

2022年8月31日上午,张振宇教授团队、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外联部经理尚兴爽、外联主管宁恒,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科技服务中心主任助理王银波、余杨、冯保云一行8人,到保山市科技局对“云南省张振宇专家工作站”项目开展情况及未来的科技项目合作内容进行汇报。

保山市科学技术局李晞局长对张振宇教授团队为保山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和支持,同时希望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继续发挥好企业与高校的桥梁纽带作用,深度挖掘企业技术需求,为企业引进高校技术团队,解决产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问题,助推绿色硅材等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凝聚梦想 传承梦想 — 2022年云南保山校友会活动 下一条:展开科普之翼,助力科技腾飞丨保山市第四届科普讲解大赛圆满落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