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首次承担云南省委组织部专题培训班授课任务

2019年03月22日 21:39 王银波 点击:[]

3月20日下午,应中共云南省委组织部和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的要求,我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土地经济与人力资源研究室副主任郜亮亮做客第十六期“大工永昌讲坛”暨保山市委组织部“博士100分”,为全省软弱涣散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讲授《打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役》的主题报告。报告在保山市委党校二楼报告厅举行,保山市委党校副校长陈玉杰主持讲座。257名来自保山市、德宏州、怒江州、临沧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参加学习。

郜亮亮首先对学习的重要性进行阐释,指出我们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执政,面对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肩负繁重的执政使命,如果缺乏理论思维,是难以战胜各种风险和困难的,也是难以不断前进的,这就要求我们的党员干部要舍得花精力,全面系统的联系实际来学习。

郜亮亮指出脱贫攻坚是我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既符合世界潮流同时也是我们小康的底线与自身需要,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前提与优先任务,通过扶贫、扶志、扶智激活人的梦想,为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在脱贫攻坚的过程中要做到近做远谋,考虑长远发展,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特色发展的路子,在发展过程中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

郜亮亮对乡村振兴战略的现实背景做出了深刻阐释,一是乡村振兴战略是中国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引擎,二是中国城乡关系正在发生巨变,要破除城乡二元结构实现工农互促、以城带乡,实现农业现代化到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转变。郜亮亮表示乡村振兴战略的发展要求是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发展任务是要构建农业农业农村现代产业体系、生产体系与现代经营体系。通过深化农村改革、建立城乡统一的要素市场、创新乡村产业、建立统一公共服务体系等实现乡村振兴战略。

最后郜亮亮通过贵州六盘水乡村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的“三变”案例与山西长治振兴村依托乡村自然生态资源与文化资源走出一条宜居、宜业、宜商、宜游的魅力乡村发展之路等乡村振兴案例,阐释出绿水青山加产权改等于金山银山的乡村新发展思路,引发各位村(社区)党总支书记深思。

此次报告是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第一次承担云南省委组织部大型培训班授课任务,授课时间紧、任务重,我院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圆满的完成了上级交给的任务,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下一阶段,我院将进一步发挥自身优势,为保山、云南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应有的更大的贡献。

上一条:世界水日开讲“水主沉浮” 下一条:宋京海教授到我院医疗专家工作站义诊带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