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本科生荣获2018国际大学生航天器设计大赛二等奖

2018年08月31日 00:56 夏广庆 点击:[]

2018年8月11日至12日,2018国际大学生航天器创新设计大赛在哈尔滨工业大学举办,来自俄罗斯、巴基斯坦、阿尔及利亚等国家32所高校及科研单位、47支队伍入围最终总决赛。经过激烈角逐,共评选出一等奖3件(奖金$10,000税前),二等奖10件(奖金$3,000税前),优胜奖若干。特别优秀作品可入选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小卫星任务方案,并协调提供搭载发射机会。我校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航空航天学院邵校、何钰琛两名本科生组成Space DLUT代表队参赛,其作品Conceptual Design of a Microsatellite Platform with Air-Breathing Helicon Plasma Thruster斩获二等奖。

http://news.

大赛开幕式

Space DLUT代表队在航空航天学院夏广庆教授的指导下,设计了一种采用吸气式螺旋波电推进的超低轨微型卫星平台。200km轨道可以极大提高对地观测和侦察的分辨率,但对于卫星来说低轨残余空气带来较大阻力,携带工质作为发动机推进剂的常规方法并不具有优势,为此,代表队在夏广庆教授的指引下,提出了利用残余空气作为一定类型电推进工质这一无需携带推进剂的新方式。该设计注重理念创新,并尝试论证了方案的可行性,决赛答辩中得到了国内外专家的一致好评。

http://news.

航空航天学院邵校同学代表Space DLUT团队领奖

http://news.

参赛海报

此次比赛,展现出大连理工大学学子高超的技能与学识,学校教师勇于创新的信心与毅力,各级领导重视人文教育、素质教育的决心与力度。相信同学们在以后的生活学习中,会以此次比赛为平台,不断积累经验、锐意创新,为祖国的航天事业做出贡献。

赛事背景:

航天器已成为引领各领域科学技术全面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也是国际航天领域保持发展优势的核心竞争力。未来国际航天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全球青年人的参与,为促进全球航天高校学生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激发学生参与航天高技术探索的兴趣,培养创新意识,锻炼综合分析与实践能力,中国宇航学会、中俄工科大学联盟(阿斯图)、哈尔滨工业大学及莫斯科鲍曼国立技术大学联合主办,由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及上海航天控制技术研究所联合承办“2018国际大学生航天器创新设计大赛”。

上一条:大工MBA创业项目在中国MBA创业大赛获得佳绩 下一条:大工学子在“2018世界机器人大赛-共融机器人挑战赛”中斩获佳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