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滇产研讲坛】 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六期开讲

2021年08月11日 15:51 陈建文 点击:[]

2021年7月3日-4日,由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举办的“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六期在昆明开讲。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蔡军副院长、李冰副教授赴昆明就交通系统与土地利用规划、历史城镇形态分析两门课程进行讲授。

李冰副教授首先解读了欧洲城市形态类型学溯源,详细介绍了法国 圣-欧麦Saint-Omer古城分析与城市设计,德英学派——康泽恩学派、意大利Muratori-Canniggia学派、法国Versailles学派以及以凯文——林奇为代表的美国城市形态学,同时对国内历史城池边界的定位要素与方法、确定城门位置的方法、确定城墙位置的方法进行系统讲授,并以丽江束河古镇为例,对历史城池边界定位、城门位置确定等方法进行演示,最后李冰老师将国内外历史城镇分析的现状进行了逐一对比,并对我国现有历史城镇分析方法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蔡军教授分别从交通规划的价值、如何提高城市交通韧性、商业区、住宅区交通规划要领、公交站点布置,交叉口规划原理与注意事项、五岔口交通规划等方面进行系统讲授,指出交通规划首要问题是降低交通压力,提高交通时间价值,当特殊交通状况出现时的通行能力与安全性问题需要进行考虑,同时交通规划需要理解一座城市的利益分配机制,考虑周边商业区交通可达性与便捷性,考虑短距离出行的安全、省时、经济、便捷、健康等出行因素。授课期间,蔡军教授通过大量自身参与规划的交通仿真图、视频向参训学员解析交通规划注意节点、难点及处理办法等,使参训学员对交通系统与土地利用规划专业知识有更加深入的认识,为今后的交通规划实际打牢基础。

EF13E

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设立的“大滇产研讲坛”平台,将继续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根据云南省各单位对人才的需要,邀请各界人才汇聚云南,助力云南本土高层次精英人才专业能力和管理综合素能提升,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大滇产研讲坛】 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七期开讲 下一条:【大滇产研讲坛】 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五期开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