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滇产研讲坛】 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五期开讲

2021年08月10日 09:17 陈建文 点击:[]

2021年6月19日-20日,由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与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合作举办的“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第五期在昆明开讲。大连理工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苗力副教授、刘涟涟副教授赴昆明就历史城镇保护规划、城市绿色交通规划策略与方法两门课程进行讲授。




刘涟涟老师以多个发达国家为例,介绍了其通过建立“轨道交通——自行车——步行”一体化的绿色交通系统,使得城市摆脱了依赖于汽车的城市交通发展模式。梳理和回顾了德国等欧洲城市交通策略由便于汽车的城市交通规划,到轨道交通可达的城市公共交通系统,再到实现一体化绿色交通系统的发展历程,从中分析并总结了城市中心在不同时代的交通规划策略和特点。最后研究揭示出,城市如果要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城市交通必须依赖于节约能源,没有污染的绿色交通模式并结合我国实际展望了下一步中国的城市绿色交通规划应如何适应国际趋势进行策略和方法上的调整。

苗力老师从历史城镇保护的观念方法与管理开始讲起,以意大利、德国、日本等其他国家的历史城镇保护为例讲述了发达国家在历史城镇保护上的先进经验及方法。随后,苗力老师根据自己在法国工作学习的亲身经验详细阐述了法国历史城镇保护体系和开发策略,清晰的梳理了法国城市规划与遗产保护体系、法国历史建筑的保护与利用、法国保护区的保护与更新、城市一般地区的发展与延续、城市的整体发展。最后,苗力老师回到我国城镇遗产保护的现状、问题与对策,分析了我国我国的历史城镇保护体系、我国历史城镇的保护方法,并以大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为例解析了我国国土空间规划下的历史城镇保护。

课后参训学员结合实际工作,就云南城市绿色交通的下一步工作进行、现存城市交通问题该如何整改、城市翻新过程中的文化遗产保护、如何防止历史文化名城被过度商业化等问题与两位老师进行了请教与探讨。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培训,在未来将能以更开阔的视野,更灵活的方式处理城市绿色交通与历史城镇保护中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

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设立的“大滇产研讲坛”平台,将继续秉承“海纳百川、自强不息、厚德笃学、知行合一”的精神,根据云南省各单位对人才的需要,邀请各界人才汇聚云南,助力云南本土高层次精英人才专业能力和管理综合素能提升,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上一条:【大滇产研讲坛】 云南省设计院集团工程投资有限公司“建筑规划与设计专业能力提升培训班”第六期开讲 下一条:【大滇产研讲坛】我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朱琳琳副教授为保山市委常委班子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授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