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娇副教授讲授“重构智慧型产业 开启产业转型新时代”

2019年09月05日 17:40 王银波 点击:[]

8月30日上午,应我院邀请,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大连高级经理学院博士后叶娇做客大工永昌讲坛第二十五期暨中共保山市委组织部第十七期“博士100分”,做题为“重构智慧型产业 开启产业转型新时代”主题报告。报告在保山市军转办四楼培训教室开讲,保山市电视台主持人傈红静主持,100余位党员及党员干部到场聆听,7000余名基层党员及党员干部通过远程视频端口学习。

叶娇副教授首先对新时代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宏观背景进行分析讲述,指出我国制造业发展的传统模式很成功,但现阶段遇到了人口红利趋于弱化、环境承载逼近极限、贸易投资环境恶化等问题,为此,重构智慧型产业开启产业转型是传统产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报告会上,叶娇副教授对工业4.0 与中国制造2025的核心内涵做了深入浅出的讲解,指出工业4.0 与中国制造2025 是技术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的结合,通过互联网+制造,实现工业领域的智能与共享,并以爱斯达智能制造为例对什么是工业4.0与智能制造进行直观展示。

通过对知识经济、工业经济、服务经济的价值增值微笑曲线进行解析,以苹果手机的价值构成为例,阐释出我国的制造业处于价值增值微笑曲线的最低点,需向知识与服务两个方面转型,加强关键共性技术研究与提高企业对产品的服务水平,将制造企业打造为研究型、服务型制造商是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新路径。

报告会后,保山市工贸园区管理委员会茶旭艳表示,听了叶博士的讲座后对重构智慧型产业开启产业转型新时代的理解更加深入,对保山市工贸园区企业转型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

上一条:我院参加2019保山全国科普日活动 下一条:我院到龙陵县云河石斛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和龙陵县黄氏蜂业有限公司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