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参加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重点推介天然产物研究成果

2019年07月18日 22:05 张荣本 点击:[]

近日,以“绿色·健康—沪滇科技助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19沪滇科技成果对接交流活动在红河州蒙自市举行。上海市科技系统、云南省16州市科技局、科技型企业、科研机构和高等院校参会代表28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研究院参与了本次活动,并在“绿色食品与健康目的地”、“绿色能源与智能制造”两个专场项目推介会上,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修志龙教授团队的“天然产物提取及中药固废资源化利用”研究成果。通过本次活动,我院将积极寻求相关合作单位,助力该项科技成果在云南落地转化。

推介研究成果详细内容:

报告内容

u 天然产物提取的关键技术

u 应用举例:

丹参及其药渣资源化综合利用

富含淀粉的中药材发酵制乙醇、2,3-丁二醇

文冠果的综合利用

烟叶有效成分的综合利用

天然产物提取与分离关键技术

u 盐析萃取技术:

开展了双水相、三液相盐析萃取分离纯化盾叶薯蓣生物转化产物、虎杖中白藜芦醇和大黄素、葡萄籽中花青素、辣椒中辣椒碱和辣椒红素、海参废液中皂苷、多糖等活性成分研究,有效提高了提取率,简化了提取步骤。

u 微生物转化技术:

米曲霉将虎杖中的白藜芦醇苷转化为白藜芦醇;用哈茨木霉或纤维素酶转化盾叶薯蓣皂苷为皂苷元、京尼平苷为京尼平等;;

u 层析技术:

用大孔树脂、聚酰胺、硅胶等分离纯化薯蓣皂苷元、白藜芦醇、京尼平、花青素、海参皂苷等

第一部分:丹参有效成分提取及其药渣综合利用

 

第二部分:富含淀粉的中药材发酵制2,3-丁二醇和乙醇

以根状茎入药的中药,有效成分含量较低、但含有大量淀粉和纤维素成分,有效提取时,淀粉和纤维素资源被浪费,还造成了环境的污染。

薯蓣皂素

u 合成甾体激素和甾体避孕药较理想的前体;被喻为“药用黄金”

u 目前全世界薯蓣皂素年产量3000吨,我国1500吨,其中2/3出口,市场缺口巨大。

u 具有多种生理活性。

实例1. 盾叶薯蓣发酵联产2,3-丁二醇和薯蓣皂素

酶法制备还原糖

盾叶薯蓣中含有49.7%的淀粉,液化、糖化后,还原糖浓度可达到120-130g/L,淀粉转化率达到86.6%

糖化液化中,薯蓣皂素损失低于1.3%,显著优于传统方法(研磨法)的20%。

盾叶薯蓣淀粉糖化液发酵制备2, 3-丁二醇

盾叶薯蓣淀粉糖化液中的少量薯蓣皂苷残留不影响发酵生产2, 3-丁二醇。

以该糖化液为底物,采用批式流加方式,补加固体葡萄糖,2,3-丁二醇的浓度达到80.2g/L, 比单以葡萄糖为底物提高了8.5%,碱消耗量减少了45.5%。

实例2. 盾叶薯蓣发酵联产乙醇和薯蓣皂素

薯蓣皂素和乙醇联产新技术

本批次盾叶薯蓣中含有38.7%的淀粉、半纤维素 11.3%, 纤维素15.9%,木质素13.7%。

水解淀粉后糖化液浓度为89g/L,采用纤维素酶同步糖化发酵,乙醇浓度可达到50.6g/L,淀粉到乙醇的转化率为38.3%,纤维素到乙醇的转化率33.9%。

淀粉和纤维素的利用促进了植物中甾体皂苷成分的提取,1吨盾叶薯蓣,可生产200公斤乙醇、40公斤薯蓣皂素,所得皂苷比药材直接提取多17.6%,并大幅度降低了固废和废水排放。

 

第三部分:文冠果综合利用

文冠果综合利用流程图

一种以文冠果为原料多产物联产的方法,中国专利200910012133.X

第四部分 废弃烟叶的综合利用

发明专利申请:

1)一种利用烟叶残渣制备生物菌肥的方法,2018106838580。

2)一种废弃烟叶综合利用的方法,2018106838114。

3)新鲜烟叶中多种产物的联产方法,201810683987X。

更多项目技术详细信息请致电

联系人:张老师

联系电话:152 8750 3191

上一条:丁永健副院长赴保山就“一线两园”项目课题进行调研 下一条:郭崇慧教授就“云南省传统村落大数据采集等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到保山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