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圆满完成保山市2019年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任务

2019年06月04日 23:10 王银波 张涛 点击:[]

5月26日至5月30日,由保山市人民政府打私办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承办的“保山市2019年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在大连开班,云南省打私办专职副主任、保山市人民政府打私办负责人及业务工作人员、保山市各县(市、区)、园区打私办负责人和业务工作人员、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有关领导、德宏州打私办、临沧市打私办、普洱市打私办负责人共50人参加本次培训。

5月26日上午,举行开班动员会。大连理工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孙金伟、云南省打私办专职副主任鲁沛、保山市人民政府打私办主任杨宏伟出席并做动员讲话,鲁沛首先站在全省的高度分析云南省当前打击走私工作形势并对本次培训提出要求,希望各县(市、区)、园区打私办负责人和业务工作人员珍惜此学习机会,确保这期培训班办出成效,办出水平。杨宏伟从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有所用3个方面作了动员,希望各位学员要集中精力学习,认真做好学习笔记,把这次培训作为完善自我、提高素质、汲取经验、反馈工作的良好机会。孙金伟代表大连理工大学发表讲话,指出大连理工大学对此次专题培训班高度重视,对教学计划和课程设计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和科学的谋划,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家有所收获,满载而归。

5月26日下午,大连海关查私专家勇涛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无主货物处理流程”,勇涛老师从涉嫌走私“无主货物”处置的法律依据、全面认识“无主货物”处置的安全风险、海关涉案货物处置方式与流程三个方面对“无主货物处理流程”进行系统讲授。指出行政执法中查获的“无主货物”是当事人不明的涉嫌违法的货物。实施行政处罚要把握三个要件:一是走私违法事实基本清楚,涉嫌走私货物依法应给予没收处罚;二是因各种原因无法找到当事人或无法查清涉案当事人具体情况;三是由于当事人无法查清而实施的收缴必须以海关制发收缴公告为前提。收缴公告期限为3个月,公告期满没有当事人到海关接收处理或办理相关手续的,海关方可收缴走私货物。勇涛表示涉嫌走私的“无主货物”未经过海关的检验检疫,可能存在人类疾病和传染病、动物植物病虫害和有害物种流入国内的风险,将对我国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等构成严重威胁,因此进出口商品和动植物须要进行检验检疫。无主货物处理方式包括:公开拍卖、竞价收购、销毁、移交等。

5月27日上午大连海事大学教授、博导阎铁毅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当前国际国内反走私工作形势”,指出当前涉税案件在海关打私中的占比逐年下降,非涉税案件逐年上升,且已超过涉税案件, 原因在于涉税走私少了,海关的打私重点从涉税走私逐步转向非涉税走私。指出近年来我国整体平均关税水平不断下降,加之国内制造水平也在提升,“税差导致价差”和“进口比国产强”这几个传统的走私重要动力越发无力起来;海关保持打私高压态势,企业走私风险成本不断加大,守法意识不断增强,不管出于企业主动还是被动,客观上涉税违法行为确实在减少;国际海关间、国内海关与口岸部门间的信息互换共享不断推进,无论价格、归类还是原产地信息的造假空间渐被挤压殆尽;私犯罪分子也“在战斗中学习战斗”,加上一些顶着“关务筹划”之类名头的“军师”出谋划策,涉税走私的隐蔽性在增强也未可知,共同导致了涉税走私少了。同时阎铁毅对国内未来趋势判断和提出建议。一是海关对非涉税走私打击的力度还会继续加大、二是非涉税打私对象还会增加、三是准确认识涉税案件的变化实质、四是不排除特定情况下涉税走私“翻身”的可能。

5月27日下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研究所教授周福战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突发事件风险管理”,周福战分别从了解互联网舆情特点、把握舆情工作原则、做好突发事件的处置、提高媒体应对能力四个方面对如何做好突发事件风险管理做了系统分析和讲授,指出我国有8.29亿的庞大的网民群体,98.6%是手机网民,使舆情在网上的传播速度和影响力远超传统媒体,网络有传播快、覆盖广、管理难、影响大、作用强的特点,网络舆情处置不力又会导致虚拟空间的影响力投射到现实政治、企业形象受损和企业破产等严重后果,为此涉密信息、会议记录、未公开的文件和通知、部门工作总结或计划、领导的图片、对员工的处分决定、未经授权使用的文章或图片等不能随意发布上网,在面对突发事件时,我们要选择边做边说 透明公正,不要说推卸责任的话、不要说伤害群众感情的话、不要说强调困难、没有信心的话等。

5月2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生导师、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丁永健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国际贸易形势”,丁永健指出中美贸易争端的核心分歧与中方立场是贸易逆差、贸易壁垒、汇率、知识产权、所谓“强制技术转让”、产业政策(《中国制造2025》,国有企业),中美贸易争端短期来看会对中国进出口贸易和知识产权与自主创新产生影响,长期来看对美国的冲击可能更大,至少并不比中国小——美国才是现有全球产业体系最大的受益者,市场规模的缩小会大大削弱美国优势产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应对贸易摩擦方面我们要坚持务实(而非斗气)的精神,要以普惠性减税代替补贴,放松准入管制,保护知识产等这些都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是十九大的既有部署,跟美国人支持不支持、反对不反对没关系,充分体现“以我为主”。

 

5月29日上午,大连海关关税处副调研员、协调制度归类技术委员会委员、三级专家李文厚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商品归类概述”,李文厚从《协调制度》(简称HS)、商品归类、相关商品介绍三个方面对商品归类进行系统讲述,指出《协调制度》是世界海关组织(WCO)主持编制的一部多用途国际贸易商品分类目录,是国际经济贸易活动中的标准商品语言,是海关通关货物实行集约化管理的基础,是海关通关管理信息化的载体,是海关商品归类是海关各项业务工作的基础保障。李文厚强调与所装货品同时进口或出口的包装材料或包装容器,如果通常是用来包装这类货品的,应与所装货品一并归类,货品在某一税目项下各子目的法定归类,应按子目条文或有关子目注释以及以上各条规则来确定,但子目的比较只能在同一数级上进行。同时指出类、章及分章的标题,仅为查找方便而设,具有法律效力的的归类,应按税目条文和有关类注或章注确定。

5月29日下午,辽宁警察学院侦查系主任、辽宁省本科、公安部全国优秀教师杜航为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讲授“新时期走私犯罪特点及打防对策”,指出新时期跨境电商、海外代购等网络走私犯罪突显,走私行为已从个人走私演变为集团走私,具有隐蔽性强难以控制和走私总额度大的特点。“洋垃圾”走私花样翻新、枪支弹药、毒品等走私没有绝迹、逃避许可证管理的行为依然存在,为此,要加强对通过网络交易的进出口商品侦查力度,对价格、归类、原产地等主要涉税要素,要始终保证如实申报。海关也需要加大宣传力度,相关政策、制度等出台后,实施之前,对进出口从业者加强宣、培训,或者通过其关注的媒体、信息平台进行发布,起码做到提醒、提示。

5月30日上午,保山市打击走私综合治理专题培训班集体赴大连自贸区行政服务大厅和易捷跨境电商中心进行参访学习,感受沿海地区自贸经济的繁荣发展以及政府对自贸区企业的优质服务,5月30日下午赴大连保税区海关参观海关进口监管流程和观看打私工作纪实片,使课程理论与打私实际工作更加紧密结合,实现学有所用。

此次培训任务时间紧、任务重,我院高度重视,紧紧围绕培训方的要求,认真研究培训课程,制定教学计划,邀请最优秀的教师授课,安排专人全程服务全体学员,整个培训课程得到了保山市、云南省相关领导的肯定与赞赏。今后,我院将积极发挥教育培训优势,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上一条:我院参加关于抓好赋予科研机构及人员更大自主权有关文件贯彻落实工作座谈会 下一条:昌宁县副县长李建强到我院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