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项科创成果亮相云南省“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日

2019年05月22日 18:48  点击:[]

5月19日,在昆明市云南省博物馆广场举行了“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日。

研究院携创新气动装夹结构的双臂解魔方机器人、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基于人工智能的地球仪识别系统、全氟质子交换膜四项科创成果亮相。

在众多参展科创成果中,研究院参展科创成果解魔方机器人“撩翻”全场,吸引了众多参与活动市民的目光。

解魔方机器人最快15秒解开魔方。

15秒战绩你可以一战吗?

撩翻全场

解魔方大对战,孩子成为参与主角

记者对现场参与活动小朋友进行采访

气动装夹结构双臂解魔方机器人

1.支持情况

本项目由大连理工大学创新创业学院物联网及人工智能实验室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

2.获奖情况

本项目获得第二届中国高校智能机器人创意大赛大连理工大学选拔赛一等奖;

3.核心技术

基于图像识别的三阶魔方机器人,创新设计了其机械结构,使其更具稳定性。

技术详解

1、解魔方机构设计

(1)夹持部分设计,采用仿人手指机械结构,爪子部分采用PLA材料进行3D打印制作。

(2)本设计创新采用气动滑轨带动夹持部分对魔方进行夹持,利用气动自带的缓冲功能减少对魔方的冲击,防止损坏魔方。

2、驱动部分

(1)选用伺服直流电机实现快速、精准的运动。

3、控制部分

(1)采用树莓派和STM32进行采集图像识别,及解魔方算法解算,识别效果如下。

上一条:【70周年校庆】我院首届科创成果发布会成功举办 下一条:我院四项科技成果闪亮登场保山市科学之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