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四项科技成果闪亮登场保山市科学之夜

2019年05月20日 18:43  点击:[]

5月18日,我院携四大科创成果亮相在保山隆阳区五洲国际广场(喷泉广场)举办的2019科学之夜。活动现场,四项成果引起参与活动市民的关注。

科技之夜开幕式现场

 

创新气动装夹结构双臂解魔方机器人

现场创新气动装夹结构的双臂解魔方机器人引起市民的好奇和关注,在得知机器人解开一个全部打乱的魔方最快速度为15秒之后,许多市民跃跃欲试,都想与它进行一场解魔方比赛。

 

市民在现场拍摄解魔方机器人

解魔方机人小知识:

1、解魔方机构设计

(1)夹持部分设计,采用仿人手指的机械结构,爪子部分采用PLA材料进行3D打印制作。

(2)本设计创新采用气动滑轨带动夹持部分对魔方进行夹持,利用气动自带的缓冲功能能够很好的减少对魔方的冲击,防止损坏魔方。

2、驱动部分

选用伺服直流电机实现快速而且精准的运动。

3、控制部分

采用树莓派和STM32进行采集图像的识别,以及解魔方算法解算,识别效果如下图。

 

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

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的展示引起现场参观市民的阵阵惊叹,自平衡机器人是如何做到平衡的这个问题成了大家的疑问重点,经过研究院工作人员的介绍,参与市民纷纷感叹这项技术太神奇了。

 

研究院工作人员在科学之夜现场调适机器人

轮球式自平衡机器人:

产品核心轮球自平衡机器人是一种复杂的机电一体化产品,包括机械系统、运动控制系统、无线通信系统、图像感知系统、声音交互系统、传感检测系统及电源系统。其中运动控制技术作为机器人功能实现的根本,是轮球自平衡机器人技术发展及实体化的关键技术之一。目前本公司研发出的轮球自平衡机器人具有单点自平衡、前后左右、自旋转全方位运动的特点,通过自身的平衡调节器,使其在球面上平稳地站立,实现动态平衡。

 

基于人工智能的地球仪识别系统

活动现场研究院还给大家介绍了基于人工智能的地球仪识别系统。人工智能作为下一个科技发展高地,让人们了解人工智能,认识人工智能,是一项有益的工作。

基于人工智能的地球仪识别系统

本产品主要应用SIFT算法,SVM和ONE-CLASS SVM算法来实现地球上图像的识别。首先通过SIFT算法将智能手机摄像头获得的实时图像进行局部特征提取,再通过SVM和ONE-CLASS SVM算法将提取后的局部特征进行分类,将分类后的信息与特定国家地理历史信息进行匹配,最终向用户呈现该国家的视频及音频信息。

 

全氟质子交换膜

全氟质子交换膜是组成燃料电池的核心部分之一,在活动现场,研究院工作人员从交换膜的重要性、全氟质子交换膜被国外市场垄断的情况、研究院展示的成果对于未来我国在这个领域的重要性三个方面,生动的为市民介绍了本次科学之夜亮相的第四个客科创成果。

全氟质子交换膜

目前大部分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标准用膜是杜邦公司推出的高聚合物膜Nafion。它是一种氟化磺酸离子聚合物,除了用于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外,还可以应用于钒电池、电解槽、电渗析、电化学传感器中的电解质隔膜。在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的生产上,Nafion处于垄断的地位。杜邦公司的Nafion只在美国生产。由于其是燃料电池的核心部件,中国有一家公司(山东东岳,香港上市公司),在政府的资助下花了几年的时间仿制Nafion生产质子交换膜,然而性能并不理想。

国内使用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所需用的质子交换膜基本上是依靠进口杜邦公司的Nafion质子交换膜。我们拥有完全知识产权的全氟质子交换膜在燃料电池的应用的领域可以替代Nafion,弥补了中国的空缺,这对于中国在未来的燃料电池汽车发展,乃至未来新能源动力领域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本次科学之夜大连理工大学滇西产业发展研究院为保山广大市民带来了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科创成果,让高校科研成果走进普通市民,让市民能够近距离接触科技。

研究院将在未来继续把更多好的科创成果带到保山,服务保山的企业及群众。

活动当天参与工作人员合影

上一条:四项科创成果亮相云南省“科技强国、科普惠民”活动日 下一条:我院赴保山华大智慧农业科技示范园学习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