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成功承办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8年10月24日 00:33 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点击:[]

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噬菌体学组主办、我校承办的第三届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于10月18-21日在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来自美国、英国、格鲁吉亚、比利时、丹麦、波兰、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60余所院校、研究机构的200余名噬菌体领域的专家、学者及师生代表出席了这一学术盛会。在为期2天的会议中,与会代表就该领域的前沿问题和发展前景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10月19日上午大会举行了隆重的开幕式,我校副校长毕明树教授,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玉民教授,P-H-A-G-E(国际噬菌体生态组织)联合创始人、比利时布鲁塞尔阿斯特丽德女王军队医院分子与细胞技术实验室主任Jean-Paul Pirnay教授,大连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协会郭仁勇处长,我校化工与环境生命学部部长郭新闻教授、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华楠教授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大会副主席、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噬菌体学组组长童贻刚教授主持。毕明树副校长致欢迎辞,并在讲话中介绍了我校的基本情况和生物学科近年来的发展成果,以及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情况,表示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提供的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广泛吸收最新的研究成果,全面推进大连理工大学生物学科的发展,努力实现一流大学、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P-H-A-G-E(国际噬菌体生态组织)联合创始人Jean-Paul Pirnay教授和大会主席、我校生命学院徐永平教授分别致辞。

会上,举行了“国际噬菌体协同创新中心”揭牌仪式。该中心由大连理工大学牵头,以“为噬菌体高地提供动力”为使命,采取“产学研协同,区域协同,开放合作”的发展战略。该中心的成立对凝聚国内外噬菌体领域研究开发的专家学者、促进噬菌体研究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第三届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以“Small Phage,Big World”为主题,涵盖了噬菌体基础研究、噬菌体与超级细菌(院内感染控制、医疗器械消毒等)、噬菌体与抗生素替代、噬菌体与生物信息学、噬菌体与合成生物学、噬菌体与宿主互作关系、噬菌体作为检测工具的应用、噬菌体与细菌性疾病的生物防控(陆生动物、水生动物、植物与食品安全等)、噬菌体法律法规、公众认知等11个热点研究方向。会议共安排大会报告29个,展出墙报30余篇,展示和回顾了近年来国内外噬菌体相关研究领域取得的新成果、新进展。

大会邀请了5位国际和4位国内顶级学者作大会主旨报告,分别是英国莱斯特大学Martha Clokie教授,格鲁吉亚Eliava噬菌体、微生物学和病毒学研究所的研发部主任Nina Chanishvili博士,比利时布鲁塞尔阿斯特丽德女王军队医院分子与细胞技术实验室主任Jean-Paul Pirnay教授,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Stephen T. Abendon教授,美国NHDetect公司CEO David P. Trudil博士,北京化工大学童贻刚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徐永平教授,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危宏平研究员,江苏省农科院王冉研究员。

第三届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大会还设立了优秀研究生口头报告奖与优秀墙报奖,激励年轻的科研人员不断创新。

本次会议于10月20日下午胜利闭幕,会议受到了与会者的高度赞许,中国噬菌体学组组长童贻刚教授对本次大会给予了高度评价。我校通过承担本次会议,进一步巩固和加强了学校在噬菌体研究领域的优势,极大提升了在国内生物学科领域的影响力。

噬菌体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微生物学会医学微生物与免疫学专业委员会噬菌体学组主办,每两年举办一次。会议面向我国乃至全球公共卫生迫切需求和学科前沿,为从事噬菌体研究和产业的专家、学者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对推动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发展及生物学科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具有重要作用。本届会议由大连理工大学承办,协办单位包括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连赛姆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大连金普新区科学技术协会、大连民族大学、大连海洋大学、辽宁省水产学会。

上一条: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水电硅材加工一体化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下一条:表面物理与化学重点实验室与三束材料改性重点实验室第三届双边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