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创新推进一流大学建设 学校召开2018年科技奖励大会

2018年10月21日 14:34 文/李明智 图/王增强 点击:[]

10月17日下午,学校2018年科技奖励大会在国际会议中心二楼学术报告厅举行,学校领导、党委常委,两院院士出席大会。王寒松书记、郭东明校长为牵头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贾振元教授代表、牵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的贾金青教授颁奖。与会领导共同为获奖教师颁发证书。大会由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博主持。

宋永臣副校长在会上宣读学校奖励决定并作2018年学校科技工作进展报告。本次大会奖励包括科技奖励匹配奖、科技成果奖、科研项目奖、科研基地奖、科研创新团队奖、科技进款及成果转化奖、国际合作奖、科技工作贡献奖八大类。宋永臣在学校2018年科技工作进展报告中,就高水平团队建设、大平台谋划、大项目和大成果培育、产学研合作以及研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系统总结,指出了学校科技工作存在的问题,同时针对学校“双一流“建设目标,提出了未来学校科技工作的发展思路。

郭东明校长代表学校向获奖集体和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就如何做好上水平的科研谈了五点看法:

一是做基础理论研究,要高度重视面向学科前沿,面向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来开展。要敏锐捕捉到研究热点,做好研究选题。基础研究的突破会带动技术的突破,只有了解国家和行业的发展需要,才能明晰问题所在,所做的基础理论研究才更有针对性,更容易取得成果。

二是做技术发明创造,要高度重视面向重大需求的技术创新。要了解制约国家和行业重大需求的技术瓶颈所在,科研教师要深入到企业和科研院所中,去了解问题、发现问题,进而开展针对性技术攻关。同时要注重科研成果转化,要用好学校的研究院平台,争取将研究成果形成产业化,服务国家社会经济发展。

三是要高度重视GF项目,一流大学一定要有一流的GF研究。GF项目空间大,是国家重大需求,更是研究的最前沿。学校有着良好的研究基础,广大教师要利用好这个基础,加强科技攻关,争取GF科研经费取得重大进展。

四是要高度重视面向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文科建设。发展特色文科,要结合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来做研究、提建议。在科技伦理,科技计量等学科建设上,要与工科结合,加强文科智库建设。

五是要高度重视交叉学科方向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建设新的学科方向,同样要瞄准国家重大发展需求,进一步强化人工智能、大数据研究等学科建设力度。同时,各学科带头人和学部(院)负责人要肩负责任,积极推进交叉学科建设和交叉学科平台建设。

郭东明校长最后指出,当前的学校科技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全体教师要以奖励大会作为新起点,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趁势而为、群策群力、团结一致,全力推进我校科技工作再上新台阶。

大会各类获奖人员;研究生院,机关各部门及直属单位负责人;各学部(学院)部长(院长)、主管科研工作的副部长(副院长)、科研秘书;各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及工程实验室负责人;各级各类科研团队负责人;各类人才基金项目获得者;承担和参与各类重大科研项目的老师;新入校教师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

上一条:郭东明校长会见军事医学研究院一所所长张宏一行 下一条:第十八届全国相图学术会议在我校圆满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