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提前一步”,大工校友为新生助力导航

2018年09月22日 15:51 朱志伟、张璐 点击:[]

校友是学校宝贵的育人资源,是学校传承精神文化的重要载体,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力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暑假期间,校友工作处组织各地校友,面向我校2018级新生,提前一步开展“入学教育”和“资助工作”。两个“提前一步”,潜移默化传递大工“红色基因”。

“入学教育”提前一步

http://alumni.

为帮助新生识读大学、树立奋斗目标,8月中下旬,北京、福州、重庆、四川、云南、贵州、上海、江西、苏州、厦门、宁波、温州等12地校友,组织当地新生开展“新生及家长座谈会”。校友们向新生及家长介绍学校情况,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奋斗精神,在理想信念塑造、职业生涯规划、心理健康调试等方面进行专题分享。与会新生表示,“师兄师姐们的关心和诚挚建议,让我对遥远的大工不再陌生,期待早日与大学相遇”。与会新生家长不无激动的说,“非常有意义有收获,为孩子成为大工人而自豪,为大工校友的热心、用心而感动”。

http://alumni.

今年,北京青年校友会再次接送在京转车的新疆籍新生。大二学生拜合提亚尔是本次接送的志愿者,从新疆开始,他便与一位学姐全程带领9位新疆籍新生来校报到。他说,“去年是北京的李丽亚师姐接送我入学,带我逛北京、聊大工,鼓励我做有为青年,我有责任将正能量传承下去”。9月1日下午17:20,晚点的火车历经46小时终抵北京,校友们紧急为他们安排好食宿,并于翌日清晨送上开往大连的火车。校友们与新生们温暖交流,鼓励他们树立信心、报效祖国。校友段文宇说,“改签和住宿对初次离家的孩子来说,有些手足无措,家长也跟着着急。但有我们校友做后盾,相信他们已爱上大工”。

“资助工作”提前一步

http://alumni.

6月17日,大工“援梦专列”再次启程,连续第四年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交通费。学生报到前,155名提前申请的家庭困难新生已全部拿到入学车票,近日,在报到时申请的14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也已获助。“援梦专列”开行四年,已资助1500余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到校,捐赠善款68万余元,打造了新生直接联通母校的温暖通道。

2018年的“援梦专列”颇具校友温情。在前期申请的155名新生中,128人第一时间被18个地方校友会“一对一认领”资助,其余27人在不到一天的时间里被各地校友“认领”资助。在资助入学交通费同时,沈阳、朝阳、吉林、湖北、北京等地校友还为他们送去了援梦助学金。老校友鲁谆、土木883班、匿名的新生家长、熟悉的学校老师……大工人爱心接力捐赠善款,共同描绘爱的画卷。

http://alumni.

在做好经济资助的同时,校友们还为新生们送上爱的鼓励。重庆、北京等地校友邀请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参观校友企业,交流座谈人生理想,给予他们奋斗的力量。在捐赠善款的同时,校友纷纷寄语,“希望不忘当初上车时的梦想,将善良之心传递下去,实现青年的人生价值与责任使命”,“作为同专业师兄,希望能把专业发扬光大”,“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离开大学时报效国家、回馈社会”……

两个“提前一步”受到校友们的一致认可。校友们说,“能为师弟师妹们助力导航,我们很骄傲”。据校友工作处处长杨克旭介绍,“校友工作融入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全过程,既是为校友反哺母校搭建平台,又是全员参与人才培养的重要举措,我们要越做越好”。

上一条:【大工人物·校友篇】魏国平:用匠心、恒心、责任心打造民族品牌 下一条:江西校友会成立大会暨双迎新大会在南昌召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