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人物·校友篇】纪志坚:敢闯敢拼显英雄本色

2018年05月23日 16:09 金小渝 点击:[]

【校友档案】纪志坚,高级工程师,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1985年-1989年就读于我校化工机械及设备专业,1998年-2001年在我校就读MBA,2001年-2005年博士就读于我校技术经济及管理专业。大连冰山集团有限公司是拥有88年历史的大型混合所有制企业集团,现拥有1家上市公司、18家中外合资企业、24家内资企业,总资产130亿元,员工1.2万人,连续20多年保持中国制冷工业的领军企业地位。纪志坚曾获大连市五一劳动奖章、大连市特等劳动模范、大连市优秀企业家、大连市第三届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辽宁省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中国零售业年度十大人物、中国连锁业十大新闻人物、中国连锁业成就奖等,2017年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辽宁省优秀企业家荣誉称号,是中国制冷空调工业协会副理事长、中国制冷学会副理事长。

http://news.

1989年,纪志坚从我校化工机械及设备专业毕业,来到大连冷冻机厂。29年间,大连冷冻机厂把握住了每一次改革转型的契机,从中国制冷行业第一家上市公司,发展成了中国制冷行业的领军企业——冰山集团。纪志坚也凭借独到的眼光和锐意进取、敢想敢拼的魄力,从一名普通技术员成长为冰山集团董事长,带领着这个庞大的企业在行业竞争和发展中一路拼搏,一路胜利。

锐意创新,于行业缺口处显身手

1989年,纪志坚大学毕业,来到了大连冷冻机厂,成为了一名技术员。“那几年正是厂里探索国有企业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重要时期,既然赶上了,那就不能辜负这好时机。”

1992年,入职刚3年的纪志坚毛遂自荐,牵头筹建了大连大洋冷冻运输工程有限公司,经营冷藏运输车业务,“我们做的业务填补了当时国内制冷行业的一项空白。”时隔多年之后,回想起当年的创举,纪志坚依然难掩自豪。

尝到了创新的甜头后,纪志坚就将目光牢牢地盯在了制冷行业的空白区,继续做冰山创新创业的先锋。1996年,他牵头筹建了大连三洋饮食设备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开辟了中国商用橱柜市场。2003年,大连三洋饮食设备有限公司与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合并,纪志坚担任重组后的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现松下冷链(大连)有限公司)总经理,进一步打开超商便利店陈列柜、饮料柜以及商用厨房、商用医疗柜等产品市场。

纪志坚在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一做就是11年,将三洋冷链打造成超商便利店陈列柜、饮料柜以及商用厨房、商用医疗柜等领域的金字招牌,这是他锐意创新背后的稳扎稳打和孜孜坚守。

2014年,纪志坚从大连三洋冷链有限公司回到冰山集团,担任冰山集团总裁。

顺势而为,抓住企业转型的每一次契机

在纪志坚升任冰山集团总裁的这一年里,我国全年GDP增长了7.4%,是1990年以来全年最低增速,这标志着我国经济经过长期高速增长后,进入到了中高速增长的新常态。“这时,市场需求也开始向更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转型了。”与此同时,冰山集团经过近30年的改革创新发展,已经建立起了我国最完整的冷热产品链。如何让这条产品链在新常态下取得新的发展,成为了新上任的总裁纪志坚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结合宏观经济环境和冰山集团的实际,纪志坚创造性地提出了价值经营的理念,强调在继续做强做大冷热产业链的同时,还要打造冷热价值链。围绕价值链的前端,他要求做好定制设计、自主创新,提升的价值;在价值链的中端,要通过发展先进制造,提供高质量的中高端产品,提升制造环节的价值;在价值链的后端,着力发展成套工程事业和冷热事业的服务型制造业,提升工程与服务的新价值,实现从冷热装备制造商向冷热综合解决方案提供者的转型升级。

“从2014年到2017年,我们边探索边完善,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推进资源重组和加速转型升级等方面都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5年,冰山集团进一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启动了第二次混改,扩大了经营团队在集团的股份比例,真正发挥他们在企业发展中的核心和杠杆作用。在资源重组方面,纪志坚坚持“加减乘除混合运算”,对发展势头良好的企业做乘法,持续增资,加快发展速度;对传统事业做除法,分离制造业的服务业,设立技术服务、工程贸易等专业公司,实现企业发展的双轮驱动;对事业的短板做加法,通过合资、收购行业领先企业的股权等方式,补齐产业链条的短板,使冰山成为我国掌握全部制冷关键技术的绿色装备企业;围绕核心事业做减法,对事业关联度低、产业发展空间小、企业规模弱的企业,实施剥离和兼并重组。在转型升级方面,截至2017年4月,冰山集团仅用了一年半时间,就完成了冰山自贸区工业园的建设与搬迁,实现了生产管理从工业2.0向工业4.0的跨越。

“对于冰山集团这种规模的企业,要完成产品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除了正确的方向和道路,还需要时间。”目前,冰山集团的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已经初见成效,服务收入在总体收入中的占比已经从5%提升到了17%。“我们相信自己选对了方向和道路,剩下的,我们敢交给时间来检验。”

拥抱时代,从冰山制造走向冰山“智”造

2016年2月,大连市政府印发了《中国制造2025大连行动计划》,该计划提出“顺应‘互联网+’发展趋势,以促进制造业创新发展为主题,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推进制造业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和服务化。”乘势而上,纪志坚决心打造冰山集团的技术创新中心,推动冰山制造向冰山“智”造转型。

2016年,冰山集团依托冷热产业链上各专业企业的研发中心和1500人研发队伍资源,整合专业制冷空调实验室资源,组织以大冷股份为中心的相关出资企业,在大连市经信委的指导下,联合大连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院校,组织发起了“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的大连市冷热技术创新中心。经过细致的筹备和专业审核,2016年12月该中心获准正式运营,是大连市第一批挂牌的技术中心。经过一年多的运营,中心已经开发完成了一些行业领先的技术和产品。

在打造技术创新中心之外,纪志坚还在去年的新工业园建设和搬迁时,将位于春柳的老厂区保留了下来,将其改造成发展工业设计、大数据、区域能源、融资租赁等新事业以及创新创业平台的冰山慧谷。“不仅要给冰山集团留下根,还要把它打造成为集团发展的新引擎,成为大连工业文明的新传承,成为辽宁省存量空间再利用的新典范。” 谈及冰山集团的未来发展,纪志坚自信满满,“我们的目标是打造百年企业、百年品牌。”

“大工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冰山集团是我梦想落地的地方。”纪志坚的身上有着明显的大工烙印,他的锐意进取、他的精益求精、他在面对每一次机遇时的勇敢和果决、他在每一个决定一锤定音后的践行和坚守,都带着深深的大工印记。这个典型的大工人用他在制冷行业近30年的昂扬拼搏,绘出了一幅磅礴大气的时代画卷。

上一条:【大工人物·校友篇】吴慧明:不让须眉岩土情 下一条:【大工人物·校友篇】刘恩海:一步一履踏实前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