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工承担的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重点项目在京结题

2018年06月19日 16:58 胡志刚 点击:[]

近日,我校承担的中国工程院重点咨询研究项目“制造工程科学的研究进展、竞争态势及我国的对策”结题评审会在北京召开。正在参加两院院士大会的中国工程院杜善义院士、王天然院士、谭建荣院士、李同保院士、胡永康院士、蒋庄德院士、刘永才院士、丁荣军院士、杨华勇院士、蹇锡高院士等专家和中国工程院机关有关同志出席结题会。我校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机械工程学院、文科建设办公室、财务处相关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在项目结题会上,项目负责人郭东明院士首先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对项目的有关背景和基本情况作了介绍。项目组副组长、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部副部长丁堃教授代表项目组汇报了项目的实施情况和主要研究成果。与会院士对项目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结论给予了肯定,认为项目组做了大量认真细致的工作,研究报告的结论和建议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和综合性,技术路线上尝试了科学计量学、科学知识图谱和文本挖掘的方法,具有新意,一致同意项目结题。各位专家还对研究报告中的数据来源和政策建议等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建议项目组进一步梳理各个子课题和子报告之间的关系,使研究报告更加精炼。

http://news.

郭东明院士对各位院士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对院士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释说明。郭东明校长表示,这次承担“制造工程科学的研究进展、竞争态势及我国的对策”研究项目,是用社会科学的方法来研判制造工程科学问题的一次全新尝试,是大连理工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第一次承担中国工程院的咨询研究项目,能够得到各位院士专家的认可和点评,使项目组增强了信心,也开阔了视野;中国工程院咨询研究项目是工程院国家高端智库建设的重要途径和载体,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一直就有咨政建言的优良传统,曾提出了包括中国制造2025、制造强国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等在内的一批被国家采纳已经成为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咨政建议。郭东明校长勉励项目组成员认真领会各位院士专家提出的修改建议,通过承担这次“制造工程科学”咨询项目和接下来的“制造工程技术”咨询项目,为中国制造2025的发展战略实施作出更大的贡献。

http://news.

“制造工程科学”咨询研究项目于2016年立项,由我校校长郭东明院士牵头,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科学学与科技管理研究所具体承担。项目分为5个子课题和10个专题,参与项目的师生合计多达40余人,来自机械工程学院、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电子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部的工程领域专家一起参与了项目的多次论证、研讨和调研,这是我校在文理交叉和跨学科研究上的一次重要的探索和实施。

责任编辑:姜雪

上一条:校长郭东明率队赴宁波市洽谈校地合作并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下一条:抢抓历史机遇 不负使命期盼 担负起科技强国时代责任

关闭